华东师大等16家新成员加入长三角开发者联盟

发布者:徐老师发布时间:2021-09-24浏览次数:73

    9月23日,2021年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开发者大会在苏州市吴江区举行,共谋示范区建设大计,共促一体化制度创新。华东师范大学等16家新成员正式加入示范区开发者联盟,开发者联盟“朋友圈”扩容至41家。

  本次大会主题为“跨域一体 创新共进”。会上,开发者联盟41家成员单位共同发布一体化示范区绿色低碳发展倡议。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出席会议并讲话。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出席活动,副校长孙真荣出席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开发者联盟成立一周年大会并作交流发言。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点。“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文章做好,使之成为我国发展强劲活跃的增长极。”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正在长三角这片热土展现新的奇迹。

  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是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开发者联盟是在示范区执委会统筹指导下,以市场和社会专业机构为主体,本着平等、自愿、互利、共赢的原则共同发起,致力于以业界共治形式,推动形成示范区建设能量场,构建新机制,传播新理念,整合新资源。探索从项目协同向全面一体化合作模式,建立一个全新的生态经济发展秩序,实现共商、共建、共管、共享、共赢的目标,并承担为生态与经济和谐及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的社会服务责任。

  2020年8月25日,三峡集团、阿里巴巴集团、华为集团等12家行业巨头、高校院所联合成立长三角示范区开发者联盟,共同推动示范区发展、赋能示范区建设、共享示范区价值。成立两个月后,开发者联盟首次扩容,13家新单位加入。

  为做好一体化发展这篇大文章,华东师范大学入盟后将深刻把握新形势、新使命,真抓实干、聚焦重点,与联盟成员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凝聚形成推进工作的强大合力,推动长三角加快实现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为把示范区建设成为区域一体化发展制度创新试验田、生态优势转化新标杆、绿色创新发展新高地、人与自然和谐宜居新典范贡献自己的力量。

  潮涌长三角,阔步新征程。尽管是长三角开发者联盟的新成员,但作为地处上海的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华东师大很早就开始关注并参与长三角区域的发展,在教育、区域规划、环境治理、科技创新、旅游文化发展等方面,为推进长三角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不断贡献师大智慧和力量。

  早在1996年,华东师大就与上海市政府,联合沿长江的七省市共建了“长江流域发展研究院”,开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相关问题研究。研究院广泛联络有关政府部门领导、国内外专家和金融界、企业界人士,承担国家科研任务,对长江流域重大问题和基础问题进行综合研究;接受地方政府委托,对区域经济发展和规划决策提供咨询;组织横向交流,为企业跨地区合作提供服务;培育和培训有关专门人才;探索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条件下区域发展的途径,为推动长江流域综合经济带的振兴和发展做贡献。

  2010年在华东师大设立的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基地“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研究中心”是国内较早专门研究长三角一体化问题的专业研究基地,与澎湃研究所共同发起的“长三角议事厅”专栏,已成为高校智库、以及媒体合作服务咨政启民的典型案例。

  由教育部基地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基地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研究中心和澎湃研究所共同发起的“长三角议事厅”平台,探索高校和新媒体合作研究路径,有效提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该平台采用线上专栏(每周一篇)和线下沙龙(每两月举办一次)相结合的形式,线上专栏邀请长三角研究领域的专家撰稿,线下沙龙是面向社会公众的开放性交流活动。目前,该平台已发表专栏文章近200篇,举办沙龙活动20余场。

  2015年起,华东师大连续六年研制发布“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能力指数”。指数的连续发布得到了学界的认可和政府部门的重视,已经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的评价指数,也从一个角度反应了华东师大关注国家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

  该报告荣获“上海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优秀成果”二等奖(唯一获奖指数成果),2019年指数入选“CTTI智库精品研究成果”(TOP10),已成为最具影响力的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评价指数。

  2020年12月,华东师大又与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合作共建了“长三角一体化法治研究院”,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中法治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打造全国领先的区域法治协作研究高端新型智库。

  华东师大依托法学等学科,凝聚校内外力量,建立长三角一体化法治研究院,是履行大学使命、扎根中国大地建一流大学的又一项实质性举措。

  今年7月,由华东师范大学承办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教育主题论坛上,“AI赋能教育数字化转型主论坛”“长三角协同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论坛”以及“智能教学”“课堂变革”“人才培养”“仿真实训”四个平行分论坛在黄浦江畔世博会议中心轮番登场,吸引了超过1200人现场参会,24万余人在线参加。

  其中,“长三角协同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论坛”云集来自教育部、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上海市教委、江浙皖教育厅以及教育界的数百位专家学者,共话区域教育数字化整体转型,为教育数字化转型“长三角方案”汇聚群智。

  此外,作为地处上海的“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也设在华东师大,华东师大也结合自己的师范特色,与长三角有关地、校开展了一系列覆盖全学段的教育交流合作,着力发挥自己的教育“头雁”效应,为长三角教育发展全方位赋能。

  依托学校教育学部、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和教师教育学院等,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切实承担好多批次基础教育师资培训工作,组织召开面向长三角区域26个城市的基础教育合作信息发布和调研会,共同助力长三角区域教育发展。站在一系列新的历史起点上,华东师大深度服务上海社会经济发展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进程将按下“快进键”,为更好服务国家和地方战略发展交出华东师大答卷。